關於膠原蛋白 你不能不知道的事

關於膠原蛋白 你不能不知道的事

身體有許多的細胞、部位和系統,其中很多都是由膠原蛋白連接起來的。人體中最豐富的蛋白質都與連接和力量有關,這是因為其結構和強度都由膠原蛋白的黏合性質所提供。

這個在我們身體無所不在的蛋白質值得我們花些時間來探討。從膠原蛋白與皮膚,到其產生的過程,以及所有您需要瞭解的關於膠原蛋白的大小事。

  1. 蛋白質就是一群胺基酸的組合,膠原蛋白也不例外;它是甘胺酸,脯胺酸和羥脯胺酸的三聚體,三股彼此纏繞的三螺旋。
  2. 「膠原蛋白」一詞的字根可以追溯到希臘文kólla,意思是黏著劑。能幫助將全身細胞互相連接在一起,從骨骼、韌帶和器官一直到細胞。
  3. 身體的蛋白質中有35%是膠原蛋白。
  4. 體內到處都有膠原蛋白,它是骨骼、肌肉、肌腱和韌帶的結構元素。膠原蛋白也可以在下列這些地方發現:血管、眼角膜、牙齒、軟骨、椎間盤、消化道。
  5. 膠原纖維具有延展性、強度和熱穩定性,保護腎臟和其他器官。
  6. 隨著年齡愈大,產生的膠原蛋白就越少。而您現在身體所產生的膠原蛋白一定不像年輕時那麼優質。這就影響了皮膚的外觀、關節健康的維持…等等
  7. 膠原蛋白漸漸衰退的過程,比您想像的要早,在您2030歲就開始了。
  8. 膠原蛋白合成的過程中需要維生素C的幫助。
  9. 體內的膠原蛋白大部分是第1型,第2型,第3型或第4型。
  10. 約90%的膠原蛋白是第1型。這是強度最強的類型(若一公克對一公克來比較的話,第1型膠原蛋白的強度更甚於鋼鐵),因為它是由密集的纖維組成的。它是骨骼、皮膚、肌腱、軟骨、牙齒和其他結締組織的結構成分。而且可以伸展得非常長而不會斷裂。
  11. 第2型膠原蛋白的密度不如第1型密實,但用作關節緩衝則非常理想。
  12. 無論什麼類型的膠原蛋白,年齡都是它最大的敵人。糖和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也會妨礙膠原蛋白的修復能力。
  13. 紫外線輻射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,所以請謹慎防曬。
  14. 健康均衡的飲食是幫助人體持續產生膠原蛋白的重要基礎。

 

膠原蛋白和皮膚的關係

膠原蛋白對於全身任何部位都很重要,但是沒有其他地方比您的皮膚更明顯,膠原蛋白是造就皮膚外觀的關鍵。

這種結構蛋白非常重要,佔了皮膚的75%,也為皮膚提供強度與彈性。它提供了造就您的美麗外貌的穩定架構。

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護膚的相關話題都提到膠原蛋白。膠原蛋白在皮膚的第二層—真皮中含量最多。由於您的皮膚的結構大部分取決於膠原蛋白,它在細紋和皺紋的出現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足夠的膠原蛋白會使皮膚看起來光滑而緊實,並且讓皮膚顯得青春有活力。年齡會影響身體產生健康數量的優質膠原蛋白的能力。因此要尋找方法來幫助產生健康的膠原蛋白,使肌膚年輕、緊實、光滑。

 

市售膠原蛋白眾多,如何購買與食用才能有效補充呢?在這裡提供幾個建議供大家參考:

小分子是關鍵分子量太大的食物,例如:豬皮、豬腳….等,吸收效率差。因為人體在消化蛋白質時,會先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、二肽與三肽的型態才能被腸道吸收,所以膠原蛋白並未預先經過處理,人體的消化道長度不足以將這巨大螺旋的結構消化至這麼小的單位,因此一般情況下膠原蛋白難以吸收,因此選擇分子量3000以下的膠原蛋白,攝取後更容易被吸收與利用。

來源也是重點常見的膠原蛋白來源有魚鱗、魚皮和豬皮。保有更高含量的Hyp (Hydroxyproline),是較適合作為膠原蛋白的原料。日本研究發現,膠原蛋白具有胺基酸HydroxyprolineHyp)的二肽成分才是最主要被吸收的形式。而魚來源是較好的選擇。

搭配維生素C:維他命C是參與膠原蛋白合成的關鍵維生素。維生素C能強化膠原蛋白結構的作用,在膠原蛋白上的離胺酸(Lysine)或脯胺酸(Proline)上加上羥基(-OH),也就是羥基化作用,這能強化膠原蛋白的強度。因此,若缺乏維生素C,膠原蛋白結構鬆散,就會出現牙齦和皮膚出血等情況。

劑量與時間:建議一天食用3~5g,食用至少8~12週。「睡前」或「空腹」補充,吸收率較高。

 

補充膠原蛋白的同時,也要培養良好的飲食作息、規律運動、確實做好防曬功夫,才是保持美麗的關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