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木耳能補充膠原蛋白嗎

白木耳能補充膠原蛋白嗎

銀耳湯,能補充到膠原蛋白嗎?

濃郁滑溜的銀耳湯是許多女性的最愛,許多人認為它富含「膠原蛋白」,不僅能養顏美容,對於皮膚、骨骼也大有益處!然而,食用銀耳真的可以補充身體裡的「膠原蛋白」嗎?

銀耳屬於蔬菜類中的菇類,脂肪與蛋白質含量不高,卻含有豐富的多醣體,許多人以為銀耳含大量的膠原蛋白,實際上,膠原蛋白多存在於動物中,植物不含膠原蛋白,那滑溜的口感其實就是多醣體!多醣體屬於水溶性纖維,能吸收水分、增加飽足感、延緩血糖上升,同時也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。

均衡飲食,才是合成膠原蛋白的王道

膠原蛋白就像膠水,可以支撐著身體結構,但是當年紀越大、膠原蛋白流失越多,最明顯的就是皮膚缺乏彈性、膝蓋軟骨也隨之退化。

對於想補充膠原蛋白的民眾,豬腳、蹄膀、魚皮、軟骨等動物性食物含膠原蛋白較多,但是,過量很容易造成身體負擔,加上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,進入腸道後會先分解成較小的胺基酸,當人體要合成膠原蛋白時,還必須仰賴甘胺酸、脯胺酸、羥脯氨酸以及維生素C、鋅、銅等幫助才能合成。因此,除了魚皮、軟骨之外,應多攝取豆類、魚類等優質蛋白質,加上豐富多元的蔬菜、水果、堅果等,均衡飲食對膠原蛋白的合成更有幫助。

當人體的自由基過多時,膠原蛋白很容易流失!因此,在補充膠原蛋白時,也建議一起補充富含抗氧化的成分,像是法國松樹皮萃取物Pycnogenol®碧容建含有小分子生物類黃酮素、兒茶素、花青前素、多酚類物質等抗氧化植化素,還可促進膠原蛋白和玻尿酸合成,改善彈性、光滑度和乾燥等問題。

飲食方面,少吃油炸品與加工品,可減少身體發炎的機會,日常生活要補充足夠的水分,均衡的營養,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,才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,讓皮膚與骨骼維持在最佳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