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吃堅果延年益壽 偏偏這6族群要忌口減量

天天吃堅果延年益壽 偏偏這6族群要忌口減量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

今天吃堅果了嗎?一直以來,堅果就是休閒娛樂的絕佳夥伴,但近年來,許多研究又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、降低罹癌風險,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,使得堅果的角色不再只是零食,而是有著更正面意義的養生食品,就連國家衛生機關都建議要天天吃。然而,中醫師提醒,堅果再營養、再美味,有些人還是要適度忌口!

 

 

 

堅果護心助長壽 專家皆說好

賴睿昕中醫師表示,堅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、蛋白質、優質油脂組成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,除了現代醫學研究證實,可以有效地減少發生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,中醫認為堅果看起來就像是人的心臟,取像類比,也認為對於心臟有很好的幫助,可以延年益壽。

由於堅果的高營養價值和養生效能,國民健康署早在多年前,就將堅果納入國人每日飲食的建議必吃食物之列,並強調相較於精煉過的食用油,直接吃原型態的花生、腰果、杏仁、核桃、夏威夷豆等堅果,可以同時攝取到各種各樣有利健康的必需營養素與植化素,更適合當作飲食油脂的來源。

 

許多研究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、降低罹癌風險,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。
許多研究證實堅果具有保護心臟、降低罹癌風險,甚至減少2成早逝風險的好處。

 

 

吃堅果養生還要看體質!陽虛體寒的人較適宜

不過,從中醫的角度進一步來看,吃堅果養生還是有學問的,不是所有人都一樣。網路傳言,不同的堅果種類,保健功效也有些許的差異,舉例來說,花生補氣潤肺又健脾開胃,腰果止咳除痰、可去心煩,開心果則溫腎暖脾、潤腸通便,建議攝取前要先看體質。

雖然堅果營養好處多多,但攝取前還是要看體質。
雖然堅果營養好處多多,但攝取前還是要看體質。

 

 

對此,賴睿昕中醫師表示,堅果其實是一個泛稱,只要有堅硬外殼、富含營養成分和油脂的果仁,無論是花生、開心果、松子、核桃、腰果、夏威夷果、榛果或杏仁等,在中醫看來,它們的性味沒什麼太大的差異,都算是同一種類型的食物,都可以被歸為「堅果類」。

只是,吃堅果養生,確實還是要看體質!由於堅果屬於高蛋白質的食物,製法通常是烤、炒或油炸再撒鹽調味,性味偏溫燥,對於出現「陽虛體寒」體質症狀的人,例如:神疲乏力、少氣懶言、語聲低微、爪甲蒼白、頭昏眼花等,有很好的補益效果。

你的蜜糖,我的毒藥!預防陷阱,6族群吃堅果需減量

原則上,堅果仁的每日適宜食用量是半兩左右,大約相當於一隻手能握住的量。需特別注意的是,堅果對以下6種人來說可能是「陷阱食物」,必須謹慎拿捏食用量,才能避免超過自己身體的負荷,進而導致不適。

1.虛火旺體質:容易心煩失眠,常感覺胸口煩悶、情緒不穩定、注意力不集中,晚上容易驚嚇失眠,多是中醫所謂虛火旺的體質,不適合攝取太多的堅果,以免堅果的燥性助長虛火的症狀表現。

2.面色無光的人:陰虛者的皮膚缺少滋潤、乾燥無華、面色不佳,還容易上火,常生口瘡、舌頭發紅、常便祕。這類型皮膚有炎症或是痘痘的人,堅果也不適合吃。

堅果含大量膳食纖維和油脂,有較強的「滑腸」作用,正在腹瀉的人均應少吃一點。
堅果含大量膳食纖維和油脂,有較強的「滑腸」作用,正在腹瀉的人均應少吃一點。
 

3.甲狀腺亢進的人:甲狀腺亢進的人,普遍本身形體消瘦,屬於胃火旺的陰虛體質,能吃能喝,但代謝快,怎麼吃也不胖,形體精悍,肌肉鬆弛。這類型的患者不宜吃太多堅果。

4.發炎體質的人:本身有熱相,更年期潮熱,或夜間發熱、手足心發熱等發炎體質的朋友,對於堅果類更要敬而遠之。

5.腸胃功能不佳者:堅果含大量膳食纖維和油脂,有較強的「滑腸」作用,正在腹瀉的人、消化道急性感染者和脂肪消化不良者,均應少吃一點堅果。

6.部分過敏體質者:堅果內含有的過敏原大致相同,如果對某種堅果過敏,很有可能也會對其他種類的堅果過敏,須特別小心。

 

【健康小叮嚀】:

除了參考當下的體質和身體狀態,酌量增減堅果的攝取,賴睿昕中醫師提醒,吃堅果顧健康時,建議挑選低溫烘焙、不含糖和鹽等添加物的天然堅果。而且,注意堅果的新鮮度和保存,若出現油耗味,代表已經不新鮮了,甚至可能已產生黃麴毒素,吃了恐危害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