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規模的慢性病─肥胖

最大規模的慢性病─肥胖

由於美式速食的風行,如今全球的兒童肥胖率正在以驚人的幅度上升中,若不採取適當措施,預估在20年後,數字可能是現在的2倍,美國是兒童肥胖率上升最高的國家,歐洲國家目前亦有相同趨勢。根據研究顯示,兒童肥胖大多集中在大都市(主要是因為城市中缺乏活動空間),與較低教育水準的家庭中,而小家庭與母親在外工作的家庭也很普遍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資料顯示:2003年,全球5歲以下體重過重的兒童人數已經高達1,765萬人!據學者推估,至2010年,美洲、中東、歐洲地區的兒童體重過重的盛行率將逼近總兒童數的4~5成,東南亞與西太平洋將逼近1/4。

現在全球兒童與青少年的肥胖問題實在令人擔憂,台灣當然也不例外。根據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團隊的研究報告指出,國小學生的肥胖率高達24.4%,每四個學童就有一人是小胖子;國一生為30.2%,每三個國中生就有一人肥胖,男生普遍比女生胖。另外一項更嚴重的數據顯示,國小低年級學生36%有脂肪肝,國中一年級有脂肪肝更高達81%!

台灣整體的肥胖問題真的越來越美國化了,兒童根本無法抗拒美式飲食的誘惑。現在的兒童的飲食熱量都太高,不僅攝取過多油炸食物與零嘴,也喝太多的可樂;往往小孩考試考100分,為的是要父母帶他上「麥X勞」。飲食熱量過高導致兒童時期脂肪細胞大量分裂,現在的兒童幾乎都有過多的脂肪細胞數量,身體外表看起來都胖胖、粉嫩粉嫩的,不再像30年前的兒童長得很結實;由於身體有把脂肪細胞充滿的傾向,身體脂肪過多形成肥胖體質,將來長大很容易成為成年肥胖族。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,將來成為成年肥胖族的機會將高達80%;現在兒童都是在美式飲食文化下成長,為數龐大的肥胖體質兒童將成為未來「真正的肥胖危機」!

為了遏止兒童肥胖,歐美地區國家紛紛採取相關措施,例如:英國計畫禁止所有的電視頻道播放任何「垃圾食品」的廣告,以避免垃圾食物影響兒童飲食習慣,而且將提升兒童與青少年的體育活動,並作為二○一○年的健康目標重點之一。雖然衛生署93年起也積極與教育部合作推動「健康促進學校計畫」,推動健康飲食與健康體能改善運動,但是讀者如果讀完本書,就會發現這些努力對於兒童肥胖成長趨勢的改善其實非常有限。一項殘酷的事實是︰兒童肥胖率持續成長根本已經是無法改變的趨勢。

肥胖問題沒有國界的分野,越富裕的國家受害越深,就是因為這項健康議題,現在前十大死亡原因的領先排名全部被慢性病攻占。這項健康議題不僅在1996年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(FDA)正式列為「最大規模的慢性病」,更榮獲世人頒贈「21世紀的瘟疫」的響亮頭銜,它的名字就叫做「肥胖」(Obesity)!

從來沒有任何一項健康議題,被全世界的衛生組織如此地廣泛討論,而且花下兆億的經費,進行最
全面性的研究 ﹙保守估計,相關研究論文超過一百萬篇 ﹚;也沒有任何一項健康議題會影響人類如此深
遠,地不分東西南北、人不分男女老幼,幾乎都受到它直接或間接地傷害。肥胖問題沒有國界的分野1/3
越富裕的國家受害越深,就是因為這項健康議題,現在前十大死亡原因的領先排名全部被慢性病攻占。
五十年來,人類在對抗這項健康議題的戰役上,不僅一敗塗地,而且節節敗退,連世界首號強權的美國
都束手無策,美國國民自己就是最大的受害者。

至今,人類仍找不出任何有效的解決辦法來對抗它,只能任憑它繼續瘋狂地肆虐,萬物之靈的人類在面對這項健康議題時,顯得無比卑微、無助;這二十年來,它的殘害程度不但呈倍數增加,總計全球有高達 的人口都是受害者。更可怕的是,當它正準備給予人類社會最致命的一擊,絕大部分的世人卻仍渾然未覺這巨大危機即將來臨,依舊大吃大喝。這項健康議題不僅在一九九六年被世界衛生組織 ﹙ ﹚與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 ﹙ ﹚正式列為「最大規模的慢性病」,更榮獲世人頒贈「 世紀的瘟疫」的響亮頭銜,它的名字就叫做「肥胖」﹙Obesity﹚!

 

肥胖成為全球的問題全球--肥胖人口正急速成長

現在只能用「災難」來形容現今肥胖問題的嚴重性,肥胖已成為全球性的危機;根據美國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的報導,全球肥胖人口從一九九五年的二億人成長為二○○三年的三億,短短八年成長了50%。根據最新國際肥胖工作小組(Internatinal Obesity Task Force,IOTF)二○○五年的推估,全球高達十六億人體重過重,肥胖人口則高達四億人,總計占全世界六十億人口的1/3;世界衛生組織(WHO)預估,至二○一五年,全球超重的成人將達到二十三億,而肥胖的人口數也將成長到七億人。

現在的肥胖人口中,美國的肥胖人口比例高達32%(每三個人就有一人肥胖),英國為25%,台灣也高達25%;連飲食一向走清淡路線的日本,中年肥胖族群(40~74歲)也高達30%,中年肥胖人口高達一千六百萬人!肥胖不再是工業化國家的專利,許多曾經營養不良人口眾多的國家(例如印度)也開始面臨肥胖的問題,印度20~69歲的女性體重過重比例高達55%。根據國際肥胖研究會(IASO)的研究報告顯示,發展中國家的肥胖趨勢也非常明顯,例如:中國、馬來西亞、泰國等,這些國家過去的飲食較簡單,肥胖率得以維持較低,現在這些國家有些城市的肥胖率已經高達20還擴及國家預算與企業競爭力!有鑑於肥胖與許多慢性病的罹病率、死亡率有密切關聯性,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已明確認定肥胖是「全球成年人最大的慢性疾病」,並被列為世界四大醫學社會問題之一;肥胖的治療已成為全球醫療界正視的重大議題。